耶和華說:我清楚知道我對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使你們有前途有希望。

 

   12.你們必呼求我,前來向我禱告,我必垂聽。

   13.你們必尋找我,而且找得到,因為你們全心尋求我。

   14.我必讓你們找到。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29:11~14)

 

 

   人的意念隱藏於潛意識,這是看不見的力量,一旦發生作用,它的力量是可怕的,譬如人的自私和貪婪。

   對於貪婪,我們總認為他人的行為模式理所當然是和我們一樣的標準化。其實不然,所有的基督徒都知道聖經裏上帝的作為是連一隻綿羊也不丟失,祂的智慧是大而深遠。因此我們必須學會容忍別人的過失以及耐心等候神的到來,也就是審判日的來臨。

 

 

   現在是消費時代,人們的心思意念總是離不開跟消費能力有關的意識行為。由於消費者的觀念改變了,開門做生意已然不是遙遠的夢想,但是人性的貪婪仍是不變的。

 

   現今的社會,有一種類型人的慾望像獅子,一張開口就想吞噬人、索求無度,只要他鎖定目標就會對人展開死纏不休的攻勢,極盡手段的侵入別人的心防,而且絕對不會後悔自己做這般貪婪的情事。

 

   消費時代助長了貪婪人士的有機可乘,也產生了一種腐蝕人心的怪現象,而且蔓延開來,例如由政治人物居間、甚而變更名目便可取巧地領取了原本不該屬於自己的東西或社會救助金等。

 

 

   潛意識裏,那些零零碎碎的意念匯聚成為一股湧流,若未付諸於行動,則是隱約可見的人性表現於外的個性化。

   潛意識其實是一種無形的行為意識,是我們早就認定,僅是未付諸行動而已。

 

   在我們的潛意識裏,水溝是臭的,因為有了這個意念(概念),所以我不會靠近它。不過,當我看見一條狗靠近水溝時,我會趕走牠。如果是路人靠近水溝時,我會勸離他。這是因為水溝是臭的意念而驅使人不要做某事的行為意識。但是當遇上孩童時,我可能無計可施,因為小孩子的玩心太重了!

 

   只要我們的執念對別人來說是善意的回應,就是好的意念。我們的內心培養好的意念就能根植於潛意識裏,這樣我們就不必擔憂自己在行為上有所偏差而陷於罪了。

 

   甚麼是不好的意念呢?

 

當我看到電影〝我是一片雲〞劇情裡面有一段情節是令人印象相當深刻而迴響,猶如一記耳光打在我的臉上,可這是自己的心事,無法與朋友談及,以免得心生疙瘩。劇中的一對準婆媳的對話是一場風暴的開端。一個是正襟危坐、目不斜視的準婆婆,一個是目光不時飄移的準媳婦。

 

天啊!〝目光飄移〞這女主角不正是我的影子麼!我想起有時候我與某人正在談話之際,亦是目光飄移而心思不定、不知所云。可我總認為這是話不投機半句多的緣故,沒有好抑或是不好。可是從我看了我是一片雲之後,我對目光飄移有了新的想法,因為每當我與某人交談時,我的潛意識裡會出現某些奇怪的

 

影像,例如人的生殖器官或是髒話之類,如此不雅的意識,雖然沒有驅使我走向無底洞,但是卻讓我相當討厭自己,而且萌生自己註定是個沒出息的想法。幸好,這些不雅的惡念並沒有影響到我對人、對事的判斷力以及被它所牽引。

 

   窗外,一眼望去是空蕩蕩的操場,此時的我,心思早已偏離了數學老師在黑板上揮灑的粉筆。我任由自己的雙眼恣意游移。原本自己和自己說好了要認真聽課的心理戰術失敗了,一次次下定決心卻是一而再的潰堤,我對自己感到徹底的失望而選擇放棄數學。我把持不住自己的心思意念,我對自己生氣亦感到驚慌,我是如此的不中用嗎?

 

同樣地,數學成績和我相差不遠的林同學,她每天所細數的盡是些迷戀流行歌曲的快樂,甚至是深夜亦不捨離線之情,這般入迷近似失心瘋地迷戀鳳飛飛,

這當紅的歌星魅力是我生平初次所遇見,而林同學就是所謂的粉絲,這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影響力。

 

雖然這是國中時期的陳年往事,但卻讓我苦思不已到今日,因為我的數學一敗塗地,而基礎的數理是人人必備的常識,只要具備好這樣的數理能力,它能夠使我們在工作上得心應手、失誤率少。我知道所有的癥結在於個人的努力不夠,數學要多演練,即使是控制不了自己的心思意念,但是只要自己肯多問、多練習,還是可以起死回生的。

 

 

   林同學是因為迷戀歌星偶像而迷失了自己身為學生的本分,以至於成為老師和同學看為惡的事。

   到今天我終於明白要成就一個事業,單靠意志力是不夠的,而是要看自己的目標是否與上帝在地上的旨意吻合。

 

106年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kim0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